Murmur│碎念

心靈成長|當媽一年半後,女兒教會我的 5 個人生體悟。

女兒1y5m15d了,最近稍稍找回了生活感,有了可以思考的時間。

人生就是各種選擇題,每一個選擇都不完全是自己100%想要的,總是要有取捨。

而我還在學習,學著選擇讓自己不那麼難受的路。

當母親了以後,沒有了朋友、同事、時間、空間、玩樂,甚至連生理需求都有點勉強…(當媽一定懂!

當一個母親要學習的太多了,我每天都認為自己要學習的事還是好多!

孩子就是生命中的一大課題,女兒教會了我好多事,而且我真的已經很幸福了,慢慢的跟大家分享。

1 ) 「要好好善待自己,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他人。」

我以前大過於用力於每件事,痛苦當補藥,鞭策當動力,忍耐當天份,

總是怪罪自己做得不夠好,沒有過問自己的感受,不懂得休息。

現在我得學著好好的休息,才能給予女兒和老公最好的家庭氣氛,才能好好的面對和傾聽他們~

不把自己的壓力帶給他們,所謂的Happy mother , Happy family .

而且適合鼓勵自己和犒賞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2)「愛人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

我並非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而是在充滿金錢壓力、情緒勒索及各種暴力的原生家庭長大,完全沒有我認知的家族愛。

在認識了老公之後,我時常認為我並不值得他喜歡,結婚之後常常都覺得我辜負了他,我真的是最適合他的嗎?

要是他看透了我,他某天一定會離我而去,明知道這都是自己的心裏陰影作祟,但還是不停鑽牛角尖。

女兒出生之後,我的重心全部都在她身上,我才領悟到自己能給予近似愛的付出,這是老公的淺移默化。

我也才看透老公也是一直那麼對待我的,只是我一直感覺不到(生在福中不知福XD該打!),因為我都在懷疑自己。

現在我完全明白了,所以我也正在努力更疼愛、更疼惜自己以及更重視一直留在自己身邊的人。

 

3)「懂得求救很重要,不要什麼都扛下,人沒那麼厲害!」

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我什麼事都習慣自己來,不敢or不想麻煩別人,免得還要欠人家人情。

但真心留在自己身邊的人,從來不會覺得我是一個麻煩。

反而一直等待著我求救,不說破是擔心因為我自尊高,但一邊又擔心我會累壞。

我懂得求救了以後,反而覺得其實身邊的人真的都好善良,我當時怎麼捨得他們那麼擔心?

 

4)「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喜惡。」

現代人必須斜槓太多事了,扮演太多角色了,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累壞而不自知,只知道要撐下去!

我從小就身體好多小毛病,生完孩子以後更嚴重了,身體的不舒服已經影響到生理和心理了。

一直以來我都堅持生完自己帶,但我也因為想要幫忙老公賺錢,每天都很努力在處理副業(母親是正職)

但上個月跟老公的促膝長談中,他跳脫了丈夫和父親的角色,理性的看待我和女兒的狀況和特質。

他覺得我顧孩子和網拍都做的很好,但他認為我在工作和顧小孩的天份比例是51:49

即使兩者差不多,我也應該做自己相對擅長的事,而兩者的成就感是差不多,但不能相提並論。

老公直述他覺得我兩邊都要出自於我的完美主義,但真的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這個瀉藥!

照顧小孩就是全世界最難的工作了,我還要努力賺錢?而且我把自己的KPI越設越高了,得失心和壓力因而加重了。

所以我應該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裡,我比較喜歡什麼?試著選擇對自己相對好的方式。

 

5)「偶爾拋掉感性,理性能讓事情看的能清楚。」

女兒是非常外向、愛玩的孩子,有同伴玩就會忘了爸媽存在,愛撒嬌但完全不黏踢踢。

所以才考慮咬著牙讓她去學校了,為什麼説咬著牙?

因為我是嚇自己的高手,膽子又比螞蟻小,在送她去學校前,每天看一堆社會新聞,邊看邊流好多眼淚…

心裏的感性及理性不斷拉扯,好幾個徹夜未眠等天亮,好幾個揮之不去的壞想法。

一直在想「不送了!不送了!留在我身邊最安全,但也許她去對她比較好…但如果不去網拍不能進行,房貸怎麼辦…?」

但是,現在她去了一個月,我和老公都覺得送她去是對的。

雖然和女兒相處的時間邊少了,但我能在他上學時把工作全部處理好,她放學後和假日我都能給予有品質的陪伴。

而不是邊顧她邊回訊息,到晚上女兒請阿公阿嬤顧一下,假日和晚上我都在弄網拍,到了假日身心靈都疲憊不堪…

我!根!本!沒時間也無法打從心裡好好陪伴她!

而且在我照顧她時,能給她的有限,我並非幼教老師之類的~也不是育兒天生好手,頂多做到不3C育兒。

我完全沒辦法生出課表或是什麼的,讓她接受更多元的發展。

家裡的空間也不允許放更多大活動的玩具,而在學校有各種教具及空間、還有同學陪她玩,她的學習更快速、更有效。

她每天都玩得很開心,老師協助了我們建立他的生理時鐘,變得更好帶了~~~超棒!

而且,我做不出網路上那些厲害的寶寶料理,學校會請營養師調配適齡餐點,讓他們攝取到該有的營養,最棒的是好吃!

當然我沒吃過,但老師都會分享食物照片~女兒看起來吃得很開心:)

而我也得到了自己的時間,能好好照顧自己和靈活運用時間,不管是任何方面不是一切都更好了嗎?

當然!我還是由衷的佩服著自己帶孩子的媽咪們,甚至可能是二、三寶的媽咪,妳們都是超級強者!

送給讀到最後的你,我最近最有感的一句話:「有意識的過好生活,生活才會越過越好。

Facebook Comments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