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 單車

心得│洗單車!Muc Off真這麼好用?

一個機車買了11年洗沒超過5次的人,突然心血來潮想洗車,而且還是單車!上網查了一下,有較完整洗車系列產品的就是Muc Off這牌子了,連超髒的OffRoad都能洗得超乾淨,不只廣告吸睛、設計也挺潮的,看官方的廣告說的好像真的很好用,二話不說,買了~買來洗看看吧!

官方介紹:Muc Off 自行車奈米環保清潔劑 (小名 #粉紅泡泡)
採用全生物可分解水溶性獨特配方,對於泥砂、油污、塵垢等等,能夠快速分解,並且能夠輕易清除車體上的髒污,自行車所有零件都能安心使用。

這瓶粉紅泡泡是Muc Off最有名的主打商品,看廣告介紹感覺很威,實際用起來味道香香的、清潔效果、去污力都不錯,大容量搭配噴頭噴出泡泡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也有出補給包,用完可自行填充。

官方介紹:Muc Off 多功能潤滑保護噴劑
可在表面形成灰塵難以附著的保護層,無腐蝕性,深層防銹,潤滑活動部件並降低摩擦力,提高性能。 與一般除銹劑不同,且對碳纖維無害,車架和配件皆可安心使用。

這瓶多功能潤滑保護劑在選購之前讓我有點猶豫,因為從文字介紹看起來和下面的防水保護噴劑功能上有點雷同,問代理商客服的建議也說有預算考量的話可以帶一種就好(因為功能差不多),但看過Muc Off官方的洗車教學影片後大概知道它可以噴在車上的螺絲及彈簧處達到潤滑和防、除鏽功能,最後決定一併帶入。

官方介紹:Muc Off 自行車高防水保護噴劑
高效能防水保護獨特配方,具有高度保護表面和光亮車體的效果,使用後留下一層有光澤、無黏性的薄膜,有效預防灰塵的沾黏並防止磨擦,保持車體亮麗如新。

高防水保護噴劑跟MO 94這兩瓶真的很難選,因為感覺功能重複性真的有點高,但主要看在它能對車架表面產生防水保護膜的功用上決定仍買來試試。

官方介紹:Prowash 水性鏈條保養清潔劑
適用自行車、摩托車鍊條日常清潔及保養,將清潔劑均勻噴灑於鍊條及飛輪表面,再用軟刷清洗並用清水沖洗即可,也可噴灑於洗鍊器中操作使用,並於清洗乾淨後用乾布擦拭去除水分。

Prowash這瓶鏈條保養清潔劑本來是不在我的選購清單裡,但在決定購入的那段時間,Muc Off的小黃瓶「傳動清潔劑」大缺貨,所以我才改買它來試試看。

這是平常騎完車後被汗滴的亂七八糟的車身,這次洗車除了最基本的把它洗乾淨之外,還希望能透過防水保護噴劑的保護,來降低它未來會被弄髒的程度。

幾百年沒清潔的鏈條,除了髒污之外還有一些生鏽。
也很常被汗滴到的五通部位。
詳細的洗車步驟可看影片。

我把洗車分幾個階段:

  1. 沖水:先用清水(不用用強力水柱)清掉可能刮傷車架或輪組的髒污。
  2. 洗傳動:先從最髒的地方下手,避免大部都洗了才又被傳動的髒污弄髒。
  3. 洗車架:傳動部位洗完後可以先不沖水,讓清潔劑停留在上面達到更優的清潔的效果,用粉紅泡泡洗全車後再一起沖水就好。
  4. 車架防護:都洗完後,除了煞車邊和煞車塊之外,其它部位幾乎都噴上防水保護劑來提升光澤和保護力,能讓車架變超亮。
  5. 細部防護:大部位用防水噴劑保護完後,我會在螺絲和傳動系統有彈簧的部位,噴上MO 94來達到潤滑、除鏽和防鏽的功能。
  6. 鍊條油:最後才上鍊條油。

洗完的情況就像照片和影片一樣,車子當然變得非常乾淨也非常的亮,整體非常滿意!地板上也洗出非常多的沙子(這已經沖掉很多了),大部分都是從鍊條和後腿、導輪上洗下來的。

最後也來說說每個產品使用起來的心得吧!

Prowash鍊條清潔劑:這瓶清潔劑的清潔效果,如果滿分是10分的話我給它6分,清潔效果我覺得尚可,如果平常是使用Muc Off的陶瓷濕式鍊條油的話,騎個兩三次後如果要清潔飛輪或鏈條,至少要重複噴洗個2次才能洗乾淨。當然本來Muc Off的陶瓷濕式就被評價超級不好洗,但也也不是洗不掉,就多洗一下就好囉!它也是有優點的,幾乎沒味道,而且洗完不傷手,用起來非常的安心。

Muc Off 粉紅泡泡:這瓶的去汙效果真的不錯,單使用的話車架輪組上的汗漬或油漬幾乎都洗得掉,味道也好聞,除了價格稍微偏貴一點點之外,找不太到什麼其它缺點。主要因為它的廣告而讓我想買來洗車,買了後也確實因為有了它而期待每次的洗車,很神奇吧!用完後我會回購。

Muc Off 防水保護噴劑:這瓶是我覺得這整套最有感也最無感的產品,怎麼說呢?噴完它真的能達到良好的排水和防沾附的功效,而且用完真的爆亮~看起來特別爽!但其實每次騎完車車都一定會髒,髒了就會擦,擦完效果就又沒了要重補,所以如果你洗完車沒要騎的話,效果就能維持久一點囉(疑,廢話?)

Muc Off MO 94:這瓶我覺得是很可以買的產品,比防水保護噴劑有感,因為在傳動系統(前後變、甩把、夾器)有彈簧的部位,噴了以後手感確實比較好,而且一些被汗滴到鏽蝕了的螺絲噴完以後有有感的防除鏽的效果,所以現在每次騎完、擦洗完車以後我都一定會補上它。

Muc Off Sky車隊版鍊條油:這罐小試用不是我買的,是我購買以上產品的店家「單車進行式」在我下單後送我試用的,我對這罐鍊條油給予高度的肯定,不管滿分是多少它一定都是滿分!維持度夠,上完後的順暢度一整個沒話說,搭配用MO 94潤滑過的後變讓整個變速達到行雲流水的境界,要不是我也才剛購入Muc Off的乾濕式鍊條油,我就買它了。

謝謝“單車進行式”店老闆的提供試用,真的很滿意!也請大家可以追蹤他的Youtube Channel。
官方介紹:Muc Off 奈米保護防污噴劑
奈米噴劑在表面形成保護膜,任何衣物布料皆可使用,透明無色,100%抗油抗污高效疏水性,但依可保持布料的透氣性。亦可使用在皮革、卡鞋或收納包上,防污效果十足。

最後這個奈米保護噴劑是我看到Muc Off剛好有,所以就順手一起帶的產品,使用起來和一般市售的任何皮革防水噴霧效果差不多、味道也差不多臭、維持度也差不多,所以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需求,選喜歡的品牌或產品買就好囉!

整體來說Muc Off的行銷做得不錯,看了真的會有想買來用的衝動,買了以後出去騎車也更不怕髒了,因為弄髒以後回家才能享受洗車的樂趣!如果你有車子常常騎髒了卻不知該如何解決的困擾,以上產品可試試看!

 

///歡迎追蹤我們的粉絲團///

Facebook Comments Box